close

▇ 展覽日期: 2010/04/23~2010/10/17
▇ 展覽地點: 國立歷史博物館二樓202展廳
▇ 開放時間: 週二至週日,10:00~18:00
▇ 票  價: 全票30元,半票、學生票15元
▇ 主辦單位: 國立歷史博物館

  有光就有影子,有外表就有內在。當天氣晴和,光照大地之時,不妨回頭和你的影子打打招呼;不妨環顧四周,看看陽光下的屋影、樹影、竹影等等。或者舞動身子,讓影子跟著舞動起來,或者舉起雙手交叉變換,讓光照下出現一隻影子鳥、一棵影子樹等等。影子的世界,是多麼有趣啊!近二千年前的西漢時候,有位研究神仙法術的方士李少翁,就是從這樣的「發現影子」開啟出創意。相傳他以一燈照明,拉起白色布幕,讓坐在遠遠的另一個帳幕裏的漢武帝能夠透過白色布幕,看見死去妃子的身影,稍稍解除了他的思念之苦。一般認為,這就是中國皮影戲的起源。



  本館與高雄縣政府文化局合作舉辦的「照光弄影-影藝文化展」,將自4月 23日起展至10月17日止。展出內容有:皮影戲偶、紙影戲偶、剪花,以及動態的手影、電影等。展品來源除本館及高雄縣皮影戲館外,紙影偶借展自東海大學美術系;部分剪花借自民國80年剪紙薪傳獎的李煥章先生;手影、電影的動態則藉由DVD光碟片展現,還有數位皮影戲由樹德科技大學處理展現。

  影子的藝術文化,是從人類的遊戲本能出發,以娛樂性質、宗教意涵,配合著光加影的虛實變化,逐漸融入為人們的一種生活形態。皮影、紙影、剪花等都是中國人傳續千年以上的民俗工藝,含藏著中國人生活中樸質純真的一面,以及祈求吉祥喜慶的生命訴求。既揉合了光和影的人文趣味,又能反映民間的人文精神。皮影戲尤其具有幻想、唯美的特質。故此一展覽即是以皮影做為主軸,希望人們或可重拾生活中的遊戲本能,進入光影世界裏,捕捉光、影和偶共同構築的生活藝術。

展出時間:

重複於每週二、三、四、五、六、日
開始於2010-04-23 ,結束於2010-10-17。

本活動共有1筆場次時間
 
活動地點 國立歷史博物館 - 二樓202展廳
台北市中正區南門里南海路49號(地圖)

 
費用資訊 全票30元,半票、學生票15元
 
主辦單位 國立歷史博物館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活動天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