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新竹縣文化局】義民宗教信仰主題展-義民爺爺的公義與慈悲

▇ 活動日期:2010-08-17~2011-06-30
▇ 開館時間: 每週二至週六每日上午8:30至12:00 下午13:30至17:00
▇ 活動地點:新竹縣文化局縣史館
▇ 入場方式:自由入場


▇ 內容簡介:

義民信仰是新竹縣最耀眼的宗教文化活動,除了是縣內歷史文化源遠流長以及地方社會參與最廣泛的象徵外,也同時潛藏城市行銷十分可觀的動力。縣史館緣此而規畫「義民宗教信仰」主題展,可謂深具慧眼。
「義民爺爺的公義與慈悲」特展以「傳統、創新、聯結」三概念作為展覽宗旨,提出「義民爺爺的公義與慈悲」作為展覽主題,預期透過本次特展,使大眾掌握義民信仰的傳統精髓,並親切地感受當代信仰的文化創新,更進而造訪縣內各處義民信仰相關之文化資產、地景與文物,從而體驗義民信仰。
此次特展以獨特的歷史、感性的信仰傳承以及理性的廟產經營等三大主題,說明新竹新埔枋寮義民廟的淵源與發展過程。
同時,作為臺灣重要的無形文化資產,義民信仰及祭典活動更是推廣新竹桃園祭典區內城鄉文化的施力點,因此本特展又特別從當代創新的視角,以義民信仰相關產業及義民文化節紀念品為素材,布置義民創意市集。
本特展共分甲乙丙丁戊四展區,甲區時光走廊以大事紀形式展示義民廟歷史;乙區義民爺爺故事屋專為小朋友設計,營造活潑可愛的氣氛,並藉由義工以及互動式動畫製作的虛擬角色來述說義民故事;丙區感性傳承展示義民信仰的儀式祭典及傳承;丁區理性經營則經由義民廟相關文獻說明經營過程;戊區創意市集展示與義民祭相關之文創產品。歡迎於展示期間蒞臨參觀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活動天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